正在阅读:河南武陟产业新城标配多项物联网技术应用

河南武陟产业新城标配多项物联网技术应用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18-12-12 12:18 • 产经网
2018-12-12 12:18

如果说,与华夏幸福的成功合作,开启了武陟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征程,那阿里云的助力则将武陟带上了新城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5月,华夏幸福与阿里云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河南武陟产业新城为试点,在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科技四个方面展开合作,将阿里的物联网技术与华夏幸福的城市建设、运营经验相结合。未来,连接和智能将成为城市的标配,数据和技术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工具。

   

阿里云IoT智能城市物联网平台是武陟新城成为“传感城市”背后的关键技术支撑,从物联网新城看产业发展新方向,从城市群协同构建治理新格局,融合服务创新,提升产业能级和内涵,将武陟打造成为物联网新城中原发展新典范。

当前阶段,基于智能城市平台及生态合作伙伴,武陟产业新城实现了全面的数字化和联动控制。新城建设的施工数据、城市部件数据、环境数据、客流数据被实时感知,与众多智能化设备形成高效的联动控制,为跨部门、跨业务的应用处置提供支持。

1、智慧工地

在新城小镇建设过程中,工地的管理是重要监管内容,从安质管理、进度管控、环境与能耗、劳务管理四部分着手,围绕人、机、料、法、环等多方面进行科学有效的监管。厦门中传物联网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工地塔吊上集成了变辐、高度、吊重等传感器,全方位保障了塔吊的安全,杜绝塔吊与塔吊之间的碰撞以及塔吊与结构物的碰撞。除此以外,工地高支模、深基坑等重要安全监管指标、数据也将集中呈现个项目管理者,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智能识别问题进行预警,实现了施工现场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综合管理。

   

当建筑工地的环境质量、人员安全、塔吊安全等出现异常时,由上海伯镭科技的无人机可替代传统的人工巡检。根据预先设定的路线,避开障碍、自动识别塔吊、结构物,准确的了解到施工现场情况,为监管人员提供现场实时数据回传,协助管理者快速响应决策。

   

2、环境监测神经节

   

江苏智慧新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神经节网关是一款上可以对接任意物联网云端平台,下可以支持各种物理接口连接各种传感器和智能仪表的智能设备。武陟项目中,利用神经节网关出色的跨平台普适性能和城市建设中的枢纽作用,使得本地部署的温湿度传感器、PM2.5监测传感器、红外探测器、烟雾探测器、二氧化碳传感器等多类传感器快速对接至阿里云IoT智能城市物联网平台,为当地的产业数码港提供各类环境监测的指标及治理解决方案。

3、智能路灯

   

在石墨烯散热LED路灯的基础上,以智慧照明为理念,实现路灯的智能调光、统一管理、节能照明,为整个规划区照明建设节省开支。由湖州明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智能路灯控制系统聚焦照明管理提升和节能减排两大目标,对新城路灯进行“点、线、面”综合监控管理,提供照明设施资源管理、智能集中监控、单灯节能管理、电缆被 盗监测和生产管理等应用,推动照明管理与节能双发展。理系统可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全面实施垃圾有效、安全、经济管理,环保又智能。

4、智能应急系统

   

作为城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科技手段之一,由上海新联纬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客流眼智慧应急管理系统是城市安全的守护者。基于智能视频识别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建立区域性大客流动态统一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客流信息(人数和密度)自动采集、事件预测和预警分析、自动引导和紧急疏散。有效应对管理区域内的突发事件,建立突发事件信息实时报告和通报、公共安全应急联动救援机制等,有效应对基层应急管理单元区域内的突发事件,预防群体事件和危害设备公共事件的发生。

心有理想,鲜花盛开,从“造城引人”到“为人造城”,中原首座产业新城绽放。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升级这座“传感城市”:构建无人超市、未来酒店、共享办公、无感停车、AI导航、机器人配送、智能园区等产业新城创新应用场景,为新城管委会提供基于新城建设的智能化管理。

智造兴城,征程初启,阿里云IoT将继续与城市合作伙伴引领新高,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打造高科技体验和企业智能化服务新城。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河南武陟产业新城标配多项物联网技术应用

心有理想,鲜花盛开,从“造城引人”到“为人造城”,中原首座产业新城绽放。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升级这座“传感城市”:构建无人超市、未来酒店、共享办公、无感停车、AI导航、机器人配送、智能园区等产业新城创新应用场景,为新城管委会提供基于新城建设的智能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