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真正的修行,是于无人见处也能自律的善良

真正的修行,是于无人见处也能自律的善良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18-12-15 14:06 • 产经网
2018-12-15 14:06

——一个没有修行的人的钝悟

如是·山东文化内刊

《如是·山东》文化内刊创刊号出版

人之初,性本善

《如是中庸》认为,善,即是圆满。善良是人性最美好的一种情感,是根植于人内心的一种仁德。善良是最原始的人性,也是最高尚的情操,更是来自生活里的一种温暖的人性,它每时每刻都发生在人类的身边,每分每秒都发生在世界的生活里。这世上,能让一切人与人无私无畏的相处,能让一切事与事合情合理的存在的东西,除了善良,再无他法。

从古到今,多少人修行在善良这条道路上,以仁济人,以德教人,以爱化人,以礼敬人,以义达人。仁德的善念在岁月里源源不断,礼义的智慧在时空里汩汩流香。

真正的善良从来都不是形式上的选择和人多处的显摆,而是不露声色的行动。真正的善良,不求回报也付出,不在庙堂也虔诚。

然而,又有多少人是人前一套,人后又是一套?有些人表面上做着慈善,喊着爱党爱国,背地里却做着昧良心的事情,比如最近发生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之前的红十字会信任危机,食品行业的安全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人生物语

年近半百,却一直与财富无缘。我不是修行的人,却自认为一直走在修行的路上。历数所从事工作也无不光鲜,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涉足保险业、IT业,与淘宝和大众点评同期创办了一个电子商务网站,当时倾尽了所有家产后也没能坚持下来,又改行进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新闻行业。“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升迁。”记者的职业生涯,让我们接触到很多的权钱交易,但是我没有动用手里的特权,还是和新闻战线的同志们,坚持新闻职业操守,弘扬真善美,鞭鞑假丑恶,为民众发声,为国家歌颂。后来进入投资界,接触的高官权贵和企业家更多,这个行业里面的更是真真假假尔虞我诈,虽入行一年余,但至今仍未适应。

近来常常反思,为何自己一直与财富无缘?是能力不强吗?是不够专业吗?显然都不是,甚至曾怀疑是否因为家居风水不好?

后来我觉得想通了,也就放下了。首先,我干吗要那么多财富?有房子、有车子,衣食无忧,还要什么?其次,不需要积累财富。儿孙自有儿孙福,没必要为下一代积累财富,而且即使为后代积累了财富,也未必是好事儿。第三,我的内心很坦然。因为没有做过昧良心的事情,一心向善,不欠任何人一分钱。

1997年我进入保险行业,并取得了全国第一批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在当时还是很潮的。由于当时保险法规、行规还不是很健全,当时业务面向的又是农村客户,出去展业好多人是靠忽悠,夸大保险功能,只讲其好处,隐藏回避客户关注问题,有人业绩显赫,很快晋升成经理、高级经理,同时也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而我诚实待人,成绩平平,没有超人的业绩,却也从没有客户投诉或退保。离开保险行业的之后多年,聊到保险行业乱象时,有些客户还念念不忘我的当时的好。

2006年是我人生的最低谷,当时为了事业已经背负了几十万的债务,那段时间我每天只吃两餐,努力把每天的生活费控制在十块钱以内。那天在科技市场门口,看到有个送货的年轻人口袋里掉出来一叠人民币,大概有六七百的样子,当时正值中午,现场并没有其他人看到,我却没有任何的犹豫,及时叫住了那个年轻人,让他捡回了自己丢的钱。当时我没有捡起那些钱据为己有,换来的却是一生的坦然,不是因为写这篇文章,或许我已经把这件事忘记了呢。

2011年到2013年间,协助一朋友运作一家新闻媒体,营收也不少,但最后朋友却想尽种种方法扣除各种费用,并不予现金结算,为此我又损失了十几万元。我当时感到特别委屈,特别愤恨,甚至有要他家里大闹一场的冲动,但最终我原谅了他。我想,或者因为他经济太紧张了吧?要不然怎么会做出这种忘恩负义的事情呢?他管那么大摊子,生存、生活压力太大,做事业很不容易。但是这件事情给我带来的最多的感受却是坦然。因为我原谅了,放下了,心里舒服了,人也就幸福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进入了投资领域,同样因为善念,帮助了一个处在困境里的朋友,家里辛苦积攒的几十万元,都贴补给这位朋友了,春节的时候也没能收回来,妻子为此很恼火,马上要给儿子结婚买房了,积蓄却又被你扔出去了,能不能收回还是未知数呢!但是我心里却很坦然,借出去的钱能不能还,一切都顺其自然,人到了困境,视而不见不去伸手援助,才会愧疚。

让生命轻安自在

很喜欢“六尺巷”的典故:“千里捎书只为墙,再让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宽容和友善,是解决一切利益纷争的根源,是让心放下的根本法则。

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就是人品和善良,一个有优良品质的人,他的身边自然会有一群支持者,一个善良的人,他一定是别人世界里的一盏明灯。

真正的修行不是做给人看的,而是于无人见处也能自律的善良。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让生命轻安自在。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真正的修行,是于无人见处也能自律的善良

善良,是一种简单纯朴,是一种满足快乐,是一种宽厚包容,是一种感化力量,是一种高尚智慧,是一种自信远见,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种自觉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