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首个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基地启动

全国首个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基地启动

biao 产经网 > 生态农业 2018-12-28 10:53
2018-12-28 10:53

12月25日,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简称凯德研究院)与山东省沂源县人民政府(简称沂源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农业体系课题研究、指标发布、政策创新、农民培训基地创建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这标志着凯德研究院重点研究项目---区域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研究课题将在沂源县正式启动,同时沂源县也将成为全国首个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研究基地。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院长李继凯与山东省沂源县副县长沈照生出席签约仪式并签约。签约仪式由沂源县农业局局长齐俊涛主持,凯德研究院对外合作部副主任赵立军、副主任马粉,山东鲁中高新科技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崔栋,淄博五次方程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彬,沂源县农业局副局长王圣业、果树中心主任高丰文等人出席了仪式。

1.jpg

签约仪式

“绿色发展”是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是打赢我国当前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的重要基础,也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加快构建区域以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加工、生态生活为主要建设内容的生态农业体系,对综合性、系统性、集成性解决农业农村环境污染与食品生态化生产,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我国农业产业链价值与竞争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沂源县副县长沈照生在讲话中指出,沂源县地处山东省中部,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发展生态农业及食品加工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产业基础。沂源县农业发展稳中有进,作为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承担着探索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任,需要强大的科技水平和人才储备作为支撑,在此背景下,与凯德研究院合作意义重大,他表示沂源县农业部门将全力支持、配合凯德研究院开展试验示范、平台落地等工作,保证协议的快速有效落实。

凯德研究院院长李继凯表示,此次与沂源县政府建立合作,将在全县区域内整体推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通过系统化、体系化、阶段化推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实现“以乡村生态振兴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以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整体乡村振兴”的乡村振兴“沂源模式”。

2.jpg

据悉,区域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是由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联合主持,由国家缓控释肥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养分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撑的常年性课题。该课题将在结合国家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农业农村生态标准的基础上,选择具有代表性地区开展实证研究联合发布生态农业指标体系。课题组将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规划”与“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与制定,还将重点联合农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联合体,在地方组建市场化运营公司。通过初期试点、逐步实验、示范带动、全面推广等流程,整体推进区域内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实现乡村生态振兴带动农业产业及食品加工产业发展,进而整体推进区域乡村振兴。另据介绍,区域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课题将在地方实证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由生态农业标准体系、评价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组织体系等组成的生态农业综合性体系,研究成果将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为创建及推动全国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示范区提供理论与实证支撑。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全国首个生态农业体系建设课题研究基地启动

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简称凯德研究院)与山东省沂源县人民政府(简称沂源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生态农业体系课题研究、指标发布、政策创新、农民培训基地创建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