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产值达8.4亿元!永善这项致富产业已获得产地认证

产值达8.4亿元!永善这项致富产业已获得产地认证

biao 产经网 > 生态农业 2021-01-11 12:38 • 产经网
2021-01-11 12:38

昭通市永善县是全国优质青花椒种植生产大县。近年来,永善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鼓起了群众致富的“钱袋子”。永善青花椒已获得产地认证和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目前,全县有花椒总面积34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产值已达8.4亿元。

规划引领“大产业”

1

青花椒硕果累累

按照“因地制宜、积极推动、形成规模”的发展思路,永善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优化花椒产业发展布局,在海拔600~1600米的地段以主要发展青椒为主,在1600~2200米的地区以发展贡椒为主,做到扩大面积和提质增效并重并举,2020年新建标准化种植基地3万亩,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以全县12万亩低产低效椒林为切入点,全面实施提质增效,打造示范点95个,涉及农户6378户(建档立卡户2718户)。

组织引领“大带动”

通过县乡领航、基层组织领路、党员大户带头的方式,打好产业牌,切实形成有亮点、有看点、有支撑的产业“大带动”。县人民政府成立花椒产业办公室,各乡镇成立花椒产业培育领导组和办公室,负责统筹产业发展和人员培训工作。明确和压实各行业部门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同向发力,着力为花椒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莲峰镇党员黄源流转土地1500亩大力发展贡椒产业,充分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品质引领“大平台”

2

花椒提质增效培训会现场

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花椒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搭建花椒产业发展“大平台”。重点在莲峰镇、黄华镇、溪洛渡镇建立优质苗木培育基地,以溪洛渡、务基、黄华、莲峰、大兴、码口、茂林等乡镇为重点,打造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永善县德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筹备在细沙工业园区建立花椒深加工厂和花椒销售平台,采取“村委会+公司+农户”的模式,从事花椒生产、储运、加工、销售。通过公司平台的示范引领,进一步规范全县花椒专业合作社运行机制,提升深加工水平,推动花椒产业向组织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机制引领“大发展”

3

当地群众正在采摘花椒

引导企业、合作社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投入,提高创新发展能力,通过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推介会,拓宽市场销售渠道,全力提升永善花椒品牌影响力。全县已组建花椒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142个,覆盖花椒产区建档立卡贫困户8946户。加强对外合作,与四川省汉源县签订《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在基地建设、品种改良、栽培管理、市场营销、企业发展、产品研发等方面深化合作。在黄华镇、大兴镇、溪洛渡镇等花椒重点产区建立花椒交易市场,同步配套建设仓储和物流点。借助电商平台和云南农垦集团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以及市农投公司销售平台,推行网络营销、云品体验店建设,打通永善“金江花椒”流通环节。

要素引领“大丰收”

建立专业合作社与贫困农户之间利益联结机制。众森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在茂林镇文山、冷米两村流转土地4600亩,按照每年每亩80~120元标准已向415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83户)农户发放土地流转费85.2万元,户均增收1950元。通过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务工,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村民赵庆英说:“通过到贡椒种植基地务工,每季度可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昭通市扶贫办供稿)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产值达8.4亿元!永善这项致富产业已获得产地认证

昭通市永善县是全国优质青花椒种植生产大县。近年来,永善县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鼓起了群众致富的“钱袋子”。永善青花椒已获得产地认证和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目前,全县有花椒总面积34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产值已达8.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