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赋能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科技赋能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biao 产经网 > 创智创业 2021-01-12 16:00 • 光明网
2021-01-12 16:00

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全国第一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今年以来,郑州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

什么是未来智慧城市?来到郑东新区智慧岛可窥一斑而见全豹:漫步龙子湖畔,安防机器人正在广场上自动巡逻;公园内,无人售货车缓慢前进;天上,无人机正在低空巡检;湖面,无人船在碧波中来回巡航……科技创新与城市生活地结合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龙子湖畔,一座以数字科技为地基构建而成的“智慧岛”,正以崭新的先行者姿态,勾勒着未来城市发展全景图。在这里,华为技术正全方位“感、知、传、用”城市脉搏,激活城市的“眼、脑、手、脉”,聚合起一套完整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点亮了龙子湖智慧岛的数字生命。

2017年,智慧岛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2019年3月,智慧岛大数据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将“智慧城市”理念延伸,提出了“八个一流”的建设标准,携手华为着力打造基于现实、向未来的“智慧岛·未来城市TM全景实验室”。

科技赋能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5G无人售货车

5G自动驾驶、5G无人售货车、5G无人机巡防、5G无人巡检船、5G安防机器人、5G_AR眼睛巡检……走进郑东新区智慧岛,体验了这一系列5G前沿应用:安防机器人在路面上自动巡逻,提供语音交互服务,还可以借助先进的传感器执行气体检测、火情监控、现场视频监控等任务;巡查人员佩戴5G_AR眼镜,实现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应用,有效管理园区人员、车辆,及时处置突发情况;龙子湖湖面上,无人巡检船正游走着,实时视频监控水面情况,发现不文明行为时发出提醒的语音喊话;无人售货车正在缓慢行走,停至一位年轻人身旁,原来他刚通过微信小程序下了单,接到订单后无人售货车自动驾驶至客户所在位置,客户扫码即可自助取货。

据悉,作为郑州市首批5G覆盖区域,郑东新区智慧岛基于5G基础网络,携手建设智慧岛智慧化项目,积极推进5G行业应用和模式创新,研发多种智能化技术,实现“水陆空”立体化安防场景的5G应用覆盖,满足智慧城市对网络差异化需求,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标杆案例,推动城市运行管理向精细化发展。

细说“落地”成果:助力智慧岛建设的城市大脑IOC中心,汇聚近5亿条数据信息,基于AI能力,“四岛共建、产业发展、全景实验室、数字孪生、全域交通、智慧楼宇、生态环保”七大主题业务,对全岛日常运营进行“一体化”分析和智能化管理。首先,“大脑”为智慧岛日常运行提供监控仪表盘,对全岛进行动态监测,实时感知城市脉动;其次,基于物理空间资源以及数字平台等工具,为岛上产业发展、居民生活提供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呈现服务;同时,将各类数据动态直观传递给城市管理者,做到“可看、可用、可思考”,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同时,秉承郑州“东强、西美、南动、北静、中优、外联”的发展格局,智慧岛着力建设智慧招商、产业发展、产业监测、工业互联网等14个业务应用系统。以智慧招商为例,智慧岛谋划建设了智慧产业招商平台,对接全国企业数据库,通过深度数据分析,快速匹配到客商资源。截至2020年6月,累计引进大数据企业超200家,注册资本超过30亿元,有效带动大数据企业及相关科技企业集聚,为河南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供生态支撑。

2019年,“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成立,揭开了未来城市建设探索新篇章。“全景实验室”以全域“数字孪生”理念,将全岛完整覆盖的5G基站、智能控制的交通灯、看不见的地下管线、楼宇场景、产业经济、民众生活等连入运营中心全域数字化的3D地图上进行分析、管理、决策和创新开发,并以此牵引出覆盖全岛的数十个未来智能生活场景。这一切为创新业务的孵化提供了理想的数字生态环境,充分激发了创新资源潜力,逐步建立起一座涵盖城市生活、产业生态、创新高地三大领域的未来城市,形成智慧岛在区域创新驱动发展及现代化治理上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促进城市产业转型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2019年9月,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在全国率先落地,落户郑州智慧岛。下一步,河南将携手华为一起构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集中力量助力河南做强鲲鹏硬件制造基地,做大鲲鹏软件产业集群,打造“Huanghe”自有品牌,建设全国重要的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和鲲鹏计算产业发展高地。(永文)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科技赋能郑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19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全国第一个全场景数字化运营城市……今年以来,郑州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