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甘肃将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计划

甘肃将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计划

biao 产经网 > 生态农业 2021-01-26 17:07 • 中国农网
2021-01-26 17:07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了解到,作为省委省政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甘肃将启动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计划。

甘肃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说,甘肃要拉开架势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建成一批产业大县、加工强县和产业强镇,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园区和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格局,努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特色优势产业数量、规模、产量、质量大幅提升,产值翻番,实现由特色农业大省向特色农业强省转变。

甘肃要大力建设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大抓规模化产业基地建设,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向最佳适宜区集中。甘肃将在特色农产品优势县区整乡整县全域推进绿色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扩大产业规模。甘肃要分产业打造一大批万亩以上的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甘肃要培育壮大加工物流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加大“外引内培”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集群;强化龙头企业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支持领军型农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建设。

甘肃要大力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建立“甘味”公用品牌为统领,市县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为支撑的品牌培育体系,以绿色有机产品为方向,以产地环境评价、生产标准执行、营养品质评价、质量安全追溯等四大体系建设为保障,继续抓好特色优势农产品品质评价工作,完善“甘味”品牌目录动态管理和授权机制。甘肃将重点围绕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和产地交易市场,推动形成甘肃大宗特色农产品产地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充分发挥各级产业产销协会作用,有效联合本地营销家队伍抱团出省,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等城市大终端,举办以苹果、蔬菜、马铃薯等大宗农产品为主的专场对接活动,不断提高“甘味”农产品市场占有率。

甘肃要培育壮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继续加大对省级以上示范社的扶持力度,全面推广宕昌、环县、安定等办实合作社的模式,扶持合作社在良种供应、农机作业、基地建设、收贮冷藏、订单销售等服务功能上优化提升,采用土地入股、托管,开展产前中产后服务,制定配套政策扶持,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小农户多种类型的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扶持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经营能力。

甘肃将坚持走绿色生态循环发展路子,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大粮改饲实施力度,全面推行秸秆过腹还田循环利用,走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绿色发展路子,积极创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甘肃将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倍增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