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云南省永善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云南省永善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biao 产经网 > 生态农业 2021-02-03 11:10 • 产经网
2021-02-03 11: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导和基本遵循,有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永善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教育人民,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宣传宣讲助推脱贫攻坚。

近年来,永善县有效依托“金江课堂”“万名党员进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平台面向各级党组织、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把人心凝聚在感恩党和政府的行动中来,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勤劳致富、自力更生的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引领各党委(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2200余次;组织征订理论读本2万余册;建立以“金江课堂”为龙头、“扶贫课堂”“院坝会”等平台齐发力的模式,组织开展“金江课堂”宣讲931场次。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等主题宣讲3600余场次。

1

2018年9月28日,举办“金江课堂”宣讲员业务培训会

二、道德选树助力社会进步。

永善充分发挥善行义举榜作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表彰宣传活动。通过积极选树各领域各行业道德模范、多途径多形式宣传道德模范,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道德水平,整体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评选表彰道德模范45人、“永善好人”22人、“好媳妇”46名、“好儿女”28名、“好公婆”23名;评选表彰脱贫攻坚“最美家庭”46户、文明家庭24户、“五好文明家庭”5户、“平安家庭”60户、“书香家庭”18户。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建立“1+N”模式在全县推广文明讲堂,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良好社会氛围。

2

2019年6月4日,举办“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主题文明讲堂

三、主题活动助宣核心价值观。

以“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引导广大农村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脱贫攻坚专题专栏,持续开展“走基层看亮点”活动,挖掘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集体,制作“扶贫小故事”音视频31期,抓实主题宣传。举办脱贫故事讲述比赛,引导群众讲好身边的脱贫故事,树立身边脱贫榜样。开展“讲脱贫故事,扬良好家风”宣讲活动,挂钩帮扶部门选派宣讲员212名,宣讲678场。利用498个大喇叭设备、1203个微信和QQ群组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刷写标语、制作文化墙、橱窗宣传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标语宣传和公益广告宣传。发放“自强诚信感恩”粘贴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14万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进入千家万户。

3

挂钩帮扶单位在黄华镇甘田村开展“讲脱贫故事、扬良好家风”宣讲活动

四、志愿服务助阵爱卫运动。

依托重点工作、重大节庆、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风景。自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善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统筹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和5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宣讲、卫生健康知识普及、文艺宣传、“巾帼爱卫”行动、健身体育服务、“为城市净脸”行动、爱国卫生大扫除、争做“环保小卫士”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带动社区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县形成了爱国卫生众参与的浓厚氛围。全县机关单位志愿者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志愿服务比例达到100%。

4

2020年12月5日,“12·5”国际志愿者日集中活动上举行13支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五、关心关爱助益阳光成长。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永善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劳动美”、“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系列活动,提高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近年来,共评选表彰“美德少年”24名、“新时代好少年”55名。通过举办青少年学生才艺大赛、绘画比赛、书画展、亲子阅读、童谣传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青少年素质教育,助力青少年心里健康成长。

5

2019年5月31日,在县示范小学举行“新时代好少年”表彰仪式

六、文明创建助帮城乡蜕变。

永善充分发挥文明创建活动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参与,“创文”氛围浓厚的。通过开展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平安城市、美丽县城、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推进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社区细胞创建,实施城乡结对共创共建,文明创建领域进一步扩大,城乡社会环境面貌和精神风貌有了明显改善。截至2020年,全县文明村镇占比达到50.4%。

习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2021年伊始,我们将举全县干部群众之力,齐心奋进,开创具有时代特征和永善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让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在永善盛放!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因势而动顺势而为 云南省永善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十三五”期间,永善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干部、教育人民,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任务,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