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年味没“变淡”而是在“变潮”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年味没“变淡”而是在“变潮”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21-02-19 14:53 • 中国网科技
2021-02-19 14:53

2月17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新年俗、就地过年新方式等方面勾勒出这个特殊春节的图景。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初四期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成为新年俗。

春节代表着团圆和成长,“过年回家”这四个字,在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着极大的分量。2021年的春节是特殊的,由于疫情笼罩的阴霾还没有消散,许多家庭没能和家人团聚。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有人第一次经历没有团圆的春节,有人身在异国他乡,也有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将以何种方式过年?他们怎么拜年?欠缺了“团圆”的春节年味会不会“变淡”?这些都成了公众高度关心的热点话题。

令人欣喜的是,可视可感的短视频让相隔千里的亲朋好友建立起了连接,也让习惯于相看无语、心绪如织的家人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情感表达方式。报告显示,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参与到新春欢聚时刻。在疫情之下的这个特殊春节,短视频拜年在保障健康的前提下,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团圆”的缺憾,为全国人民增加了年味,这种新的拜年方式也随之成了“新年俗”。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并不只是因为疫情所致。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历经漫长而复杂的时空演变,已沉淀在炎黄子孙的血液之中。然而,伴随着现代化、城市化和全球化进程,国人过年的方式正在不断变化之中,传统年俗式微甚至消失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新年俗则不断涌现,看春晚,抢红包等新年俗强烈冲击着传统年俗。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便没有遭遇疫情,短视频拜年也会渐成潮流。

年俗变迁的背后,折射技术和观念的深刻变化。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日益普及,必然会形成科技化的人际关系。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新的人际交往形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交往习惯,反映到过年的方式上,自然是新年俗的出现。抢红包、短视频拜年等新年俗的兴起,当然属于情理之中。从串门拜年,到通过电话、短信、短视频等数字媒介,数千年的拜年习俗也有了新传承。

过年方式变了,年味儿没“变淡”,而是在不断“变样”中“变潮”了。为了让春节期间年味不减,抖音推出超50款拜年特效。其中,长辈们最爱用“牛年大吉”传递新一年的温馨;年轻人喜欢“窗花剪剪”特效,用自己画出的独一无二的窗花传递新年祝福。诚如专家所言,场景化的短视频让大家玩着就拜年了,记录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拜年潮起来。

  从农耕文明进入信息时代,社会基础变了、文化生态变了,节日习俗随之变化亦无可避免,年味儿没变淡,只是不断地变化着新的呈现形式而已,变得越来越文明和现代化了。万变不离其宗。新年俗跟传统年俗并非是完全的取代与被取代的关系,“变”的是形式,“不变”的则是喜庆团圆的永恒内涵。只要年节在,总会绽放出浓浓的年味儿。身处转型时期,我们更应当怀着多元包容的心态审视和主动拥抱年味的变迁。(作者/胡欣红)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年味没“变淡”而是在“变潮”

智能手机、互联网技术日益普及,必然会形成科技化的人际关系。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新的人际交往形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交往习惯,反映到过年的方式上,自然是新年俗的出现。抢红包、短视频拜年等新年俗的兴起,当然属于情理之中。从串门拜年,到通过电话、短信、短视频等数字媒介,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