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三板医疗器械公司进入发展“黄金期”

新三板医疗器械公司进入发展“黄金期”

biao 产经网 > 产业金融 2021-02-19 14:59 • 上海证券报
2021-02-19 14:59

工信部近日就《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到2025年,关键零部件及材料取得重大突破,高端医疗装备安全可靠,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水平,医疗装备产业体系基本完善,初步形成公共卫生全面支撑能力。在医疗装备领域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6-8家企业进入全球医疗器械行业50强。

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进入“黄金期”,相关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也积极开拓进取。目前新三板医疗器械类企业共计79家,去年上半年这些企业平均营收超过5200万元,其中鹿得医疗成功挂牌精选层,新健康成、浙伏医疗等公司也正在冲刺精选层。

  成长空间显著

医疗健康服务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事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医疗器械市场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根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统计,2009年至2018年,我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额从812亿元增长到530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19%,远高于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增长速度。

根据统计,新三板上目前有79家医疗器械相关企业。医疗器械在用途上可细分为体外诊断、康复护理、心血管类、创伤修复和骨科等类别,其中体外诊断行业是医疗器械行业的一个重要分支,拥有新健康成、库贝尔、奥迪康等多家公司。

从财务数据上看,79家企业去年上半年平均营收为5200.44万元,平均归属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698.70万元,其中超过半数企业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去年上半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不少医疗器械公司通过生产抗疫产品进一步增厚了业绩,帝斯博、万事兴、杰纳瑞等企业的净利润翻倍增长。

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二级以上的医疗机构,必须具备核酸PCR检测能力,必须配备PCR诊断室、PCR设备和人员等,进一步带动分子诊断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

新三板医疗器械企业成功转板也主要集中在近几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分别有1家、2家及4家企业成功转板。例如天智航于2019年4月1日摘牌后15个月便成功上市,此外还有博晖创新、迈得医疗等公司。

  关注家用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

新三板医疗器械企业中,首家成功挂牌精选层的是鹿得医疗,公司产品也集中在家用医疗器械这个细分领域。新健康成、伊普诺康体外诊断类企业也正在冲刺精选层。

鹿得医疗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家用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家用医疗器械为主的医疗器械及保健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血压计、雾化器、听诊器和冲牙器等。

鹿得医疗以境外市场为主要销售区域,产品已出口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鹿得医疗也早已深入国内市场,已经在医药连锁、医疗资源渠道和互联网医疗三大领域同时布局。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新客户的开拓,鹿得医疗预计2020年净利润增长69%-78%。

同样从事家用医疗器械的锦好医疗精选层挂牌申请文件已获受理。锦好医疗的主要产品为助听器、雾化器、防褥疮气垫等,公司去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了45.56%。公司表示,国内助听器市场近年来持续保持增长,未来中国将是全球助听器增量最可观的市场,相关医疗产品有望需求大增。

研究机构Evaluate Med Tech的数据显示,2016年前15大医疗器械种类销售额达3254亿美元,预计2022年可达4386亿美元。其中,前三类医疗器械类别是体外诊断、心血管类和影像类。

体外诊断也是很多新三板医疗器械公司的主营业务。新三板体外诊断公司超过20家,例如已摘牌的达瑞生物、芝友医疗、赛乐奇等,未摘牌的有新健康成、库贝尔、伊普诺康、奥迪康、南方数控等。

新健康成及伊普诺康都是拟精选层企业,前者已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后者精选层申报材料已获得受理。新健康成的公开发行价格拟定于9元/股,伊普诺康的发行价格拟不低于20元/股,新健康成的PE仅14倍左右,市值不到6亿元。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新三板医疗器械公司进入发展“黄金期”

关注家用医疗器械及体外诊断 新三板医疗器械企业中,首家成功挂牌精选层的是鹿得医疗,公司产品也集中在家用医疗器械这个细分领域。新健康成、伊普诺康体外诊断类企业也正在冲刺精选层。 鹿得医疗作为国内较早进入家用医疗器械行业的生产企业,主营业务包括家用医疗器械为主的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