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雅风—李明、王小椿书画作品展在越竹斋开展

雅风—李明、王小椿书画作品展在越竹斋开展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23-06-08 13:34 • 产经网
2023-06-08 13:34

编者按:

史料记载竹纸有一千九百多年的历史,晋唐时期盛行于浙江,在中国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不少竹纸的传世名作,北宋大量竹纸作品见用于世。故宫博物院藏传王羲之《雨后帖》、王献之《中秋帖》、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皆为竹纸创作。

越竹斋家族传承四百多年,坚守古法工艺竹纸制作,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企业,亦是国内硕果仅存的古法竹纸制作企业。笔墨当随时代,竹纸的生产亦是要适应时代的需要。越竹斋致力于精品竹纸研发生产,为书画家服务。近几年越竹斋改进研发了系列竹纸产品,让古老的工艺适应当下的书画创作需要。

作品是艺术家综合修养和技法的映照,纸作为艺术作品的呈现载体是极为重要的。欣赏李明老师的书法、小椿老师的绘画,不知不觉被蕴藏在其中的优雅、纯粹的笔墨力量所感动。越竹斋竹纸纸质净密坚韧、色泽古雅若绢,发墨华滋润泽、笔触细腻灵敏的特性在两位老师的作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正是两位老师的创作让更多的书画家认识了色如金版“南宫金版”、净如月光的“唐纸”,洁净雅致的“富春雅纸”、玉竹、椿纸等一系列的越竹斋特有的竹纸精品。

雅风—李明 王小椿书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

越竹斋、琢庐书院

展览时间

2023年6月7日—7月7日

展览地点

越竹斋非遗体验馆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步行街内街72号)

支持单位

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

媒体支持:

中国网、中华网、凤凰网、书画频道、智慧中国网、新华瞭望网、全国基层党建网、基层头条新闻网、中国国情在线。

序 言

书斋静坐,一杯清茶,拂去心头尘埃,独享一份安宁,素纸一片,恰可安放若有若无的心绪。

听笔走在纸上的声音,看墨与纸的相互抚慰,这个世界似乎通向了浩渺的天际。有星光闪耀,有云雾氤氲。似在山水之间,青松翠竹,溪水潺潺,鸟声入耳。又恍若驾一叶小舟,凌于微波之上,细雨轻凉,远笛悠悠,自由自在。

时光清浅,指间流沙,岁月都浸润在这笔墨之中。不觉已知天命之年,人也自然变得平淡许多。看惯了秋月春风,人生的得失似乎没有那么重要。

心中有首诗,足可慰风尘。因为希望,让你前行。生命的历练,才真正懂得什么该去珍惜。

读东坡文,写石门铭,用越竹斋纸。大抵成了我近年来的喜好。东坡的乐观旷达,石门铭的飞逸奇浑,竹纸的纯净本色,都足以让我向往和神驰。

小椿我友,工山水,性情与我相投,也擅用竹纸。席间问及可否联袂办展,遂一拍即合,真所谓无意于佳乃佳者。

高山流水,纸上独白,意追雅士之风,唯求其友声。

是为序。

李明

癸卯四月于琢庐

李 明

1971年9月生,安徽省怀远县人。现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导师工作室导师,安徽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协国展评委。作品曾获全国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第五届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等奖、首届中国书法院奖、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二等奖、第二届兰亭奖提名奖、第九届国展提名奖、纪念老子诞辰2578周年全国书法展一等奖等。入展第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第二、五届兰亭奖作品展,"民族脊梁"全国书法大展,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提名展,现状与理想书法批评展,源流·时代二王书风主题展等40余次全国性展览。

黄宾虹论画四则

唐纸 24cm×27cm 2023年

东坡跋石氏画苑

南宫金版 24cm×27cm 2023年

陆游秋清帖

雅纸 玉竹 元书纸 23cm×110cm 2022年

东坡题跋二则

南宫金版 24cm×27cm 2023年

杏霭流玉

玉竹 69cm×17cm 2023年

东坡题跋

南宫金版 18cm×37cm 2023年

东坡二则

唐纸 37cm×18cm 2023年

拨云倚石联

玉竹 69cm×17cm×2 2023年

黄宾虹论画三则

唐纸 24cm×27cm 2023年

兰亭序

南宫金版 28cm×50cm 2023年

京师逢卖梅花

唐纸 18cm×37cm 2023年

河清海晏

玉竹 69cm×17cm 2023年

落纸云烟

玉竹 69cm×17cm

凉花天籁联

玉竹 69cm×17cm×2 2023年

流沫飞珠联

玉竹 69cm×17cm×2 2023年

家居诗在联

玉竹 136cm×23cm×2 2023年

坡翁书潘谷墨

南宫金版 18cm×37cm 2023年

东坡题跋

雅纸 元书纸 23cm×110cm 2022年

东坡题跋一则题罗浮

唐纸 28cm×50cm 2023年

东坡记游白水岩

南宫金版 24cm×27cm 2023年

坡翁跋蒲传正

唐纸 24cm×27cm 2023年

东坡书陈怀立传神

唐纸 18cm×37cm 2023年

东坡题跋二则

南宫金版 24cm×27cm 2023年

东坡题跋一则

唐纸 22cm×34cm 2023年

东坡题跋二则

南宫金版 28cm×50cm 2023年

餐云卧石

玉竹 69cm×17cm 2023年

坡翁题跋二则

唐纸 28cm×50cm 2023年

王小椿

又名王晓春

别署溪庐

江苏邳州人

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独立艺术家

展览:

2012年07月 建军85周年全国美展优秀奖(最高奖) 中国美术馆

2013年09月 首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敦煌美术馆

2016年10月 第二届“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 天津美术馆

2015年11月 绘素澡心·岳麓书院—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

2018年04月 绘素澡心·江阴—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江阴立澄艺术馆

2018年12月 绘素澡心·金陵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江苏省美术馆

2019年06月 溪庐游记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北京介居书院美术馆

2019年09月 绘素澡心·彭城 —王小椿艺术作品展 徐州美术馆

2020年11月 绘素澡心·天一阁 —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

2022年05月 楮·藏 —王小椿纸上雕塑作品展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

著录:

《绘素澡心集》上海书画出版社/ 2015年、《溪庐游记》长春出版社/ 2017年、《绘素澡心·江阴春晓—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江阴立澄艺术馆/ 2018年、《绘素澡心·金陵—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江苏省美术馆/ 2018年、《绘素澡心·彭城—王小椿艺术作品展作品集》上/下册 徐州美术馆/ 2019年、《绘素澡心·天一阁—王小椿中国画作品展作品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 2020年、《楮·藏 —王小椿纸上雕塑作品展作品集》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 2022年。

溪山阅江图

玉竹 35cm×35cm 2023年

长夏江村图

南宫金版 20cm×59cm 2023年

凭栏读书图

富春雅纸 35cm×35cm 2022年

丹若红颊图

绢本 74cm×43cm 2022年

秋江归棹图

京放纸 34cm×34cm 2022年

寻幽图

玉竹 35cm×34cm 2023年

雨霁秋话

富春雅纸 35cm×55cm 2022年

松月萧寺图

南宫金版 30cm×41cm 2022年

峡江云起

玉竹 35cm×35cm 2022年

洞庭秋月

南宫金版 30cm×51cm 2022年

江南春雪

唐纸 24cm×46cm 2022年

消夏图

南宫金版 27cm×53cm 2022年

秋江远眺

唐纸 32cm×34cm 2023年

传法图

和纸 77cm×49cm 2023年

渔村小景

京放纸 35cm×34cm 2023年

秋畅图

富春雅纸 24cm×41cm 2023年

山居图

富春雅纸 35cm×69cm 2023年

江岸幽谷

南宫金版 27cm×42cm 2023年

烟波访友图

玉竹 28cm×35cm 2023年

烟江秋瀑

京放纸 69cm×34.5cm 2023年

庆友尊者

和纸 49.5cm×94.5cm 2023年

烟江秋瀑

京放纸 69cm×34.5cm 2023年

展厅现场

越竹斋

越竹斋始创于明朝嘉靖十八年 ( 1539年),位于素有“造纸之乡”的杭州富阳。四百多年来越竹斋延续古法工艺,是国内迄今硕果仅存的古法竹纸制作技艺老字号企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纸制作技艺”传承企业,中国非遗保护协会理事单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单位,中国古籍保护协会会员单位,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技艺研学基地。

越竹斋历经十代传承。家族第八代传承人李法儿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纸制作技艺传承人。第九代传承人潘筱英守正创新,秉承「做世界上最环保的纸 」这一信念,在坚持传承古法的基础上与国内科研机构、书画家交流学习、研发创新,陆续研发出越竹斋的系列产品。经北京林业大学检测,越竹斋生产的古法竹纸保存时间超过千年。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雅风—李明、王小椿书画作品展在越竹斋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