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五星级电影院?请给我来一打儿

五星级电影院?请给我来一打儿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18-12-27 11:08 • 科技日报
2018-12-27 11:08

退市是个好制度。连续ST的股票要被退市,连续挂科的学生要被退学……如今,干得不咋地的电影院线也要退市了。

为了促进电影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近日国家电影局印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实行市场退出。客观来说,国内电影业能有烈火烹油、繁花似锦的今天,院线制立下过大功劳。其实,早在16年前开始执行院线制时,原本的小影院、放映机构就已经被淘汰了一批;随着尺子的标准越量越高,达不到要求的院线退市再自然不过。

对于电影院线退市这件事,与其关注“退”的悲歌,倒不如关注“进”在哪里。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未来电影院线的发展方向,《意见》从软硬件两个方面进行了谋划。

硬件方面,未来电影院将引入星级评定机制。尽管对象仅仅是电影院,但依然是在电影评级路上的一小步。电影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民群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依赖大礼堂、放映厅,肯定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早些时候,上海市作为试点已经完成了对电影院的星级评定,一批视听设备、服务品质过硬的电影院成为第一批五星级影院,自然极大地提升了观影体验。

软件方面,一件业界一直想做却没有完成的事也提上了日程——那就是特色院线。

谈及中国电影的发展,总要把叫好与叫座区分开。文艺影片与商业大片近距离肉搏,往往大败亏输。数年前,一部讲述中国文化、口碑一路飘红的影片,在商业大片的挤压下排片率不足0.3%,宣发公司老总无奈在镜头前下跪,恳求院线增加排片。

解决文艺片的困境,特色院线无疑是一剂良药。区别于商业院线,特色院线有着明确的主题和受众群体。比如,校园院线可以把握年轻人的脉动,根据不同的受众群体,兼顾学校、地域来制定片源;艺术院线可以区分受众,让优质的影片另辟战线,得到生存的空间,通过电影、研讨等活动,形成真正的观影文化。

回归到电影院线本身,退出机制最终将留下战斗力强、受众群体明确、观影体验过硬的电影院,它们是中国电影从教育时代、娱乐时代回归到生活时代的物质基础,像这样的电影院,如同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五星级电影院?请给我来一打儿

退市是个好制度。连续ST的股票要被退市,连续挂科的学生要被退学……如今,干得不咋地的电影院线也要退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