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三北工程40年 完成造林4614万公顷

三北工程40年 完成造林4614万公顷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18-12-27 11:08 • 科技日报
2018-12-27 11:08

“此次‘三北工程40年综合评价’代表该项工程已顺利通过期中考试。在计划实施方面,三北工程40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614万公顷,占规划造林任务118%。”24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说。

为总结、评价三北工程建设40年奋斗历程、建设成效、基本经验等,2017年,原国家林业局委托中国科学院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三北工程40年来的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编制出《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40年综合评价报告》等成果。

报告显示,在工程成效方面,明显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40年三北工程区森林面积净增加2156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净增加12.6亿立方米;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相对减少67%,其中,防护林贡献率达61%;农田防护林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提高低产区粮食产量约10%;在风沙荒漠区,防护林建设对减少沙化土地的贡献率约为15%;生态系统固碳累计达到23.1亿吨,相当于1980至2015年全国工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5.23%。

“同时,三北工程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3.13亿人,累计接待游客3.8亿人次;特色林果业、森林旅游经济等对群众稳定脱贫贡献率达到27%。”张亚平说。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三北工程40年 完成造林4614万公顷

“此次‘三北工程40年综合评价’代表该项工程已顺利通过期中考试。在计划实施方面,三北工程40年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614万公顷,占规划造林任务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