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与国际纺织巨头过招,这家初创企业底气何来

与国际纺织巨头过招,这家初创企业底气何来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18-12-27 11:08 • 科技日报
2018-12-27 11:08

把一件黑色T恤放入打印设备中,并根据用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从电脑里调试出相应印花图案,在确认墨水充足后按下打印键,一分钟左右的“滴滴”声过后,一款栩栩如生的“雄狮图T恤”就打印出来了。

日前,在石狮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机器元素(福建)智能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建树向记者演示了其自主研发的高端智能印花打印设备。

在国际上,美国、以色列、日本等国跨国纺织巨头,已用智能打印来替代传统服装印花工艺,但由于其缺乏传统服装印花的生产经验,所打印的印花质量都无法完全代替传统胶浆印花工艺,且专用设备、浆料墨水价格高昂,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而我们打印出来的产品,只要再经一道烘干程序,便可以包装销售,实现当天下单当天取货,降低服装企业库存压力。”洪建树说,一个人一台设备,即可达到目前一个中小规模服装裁片印花厂的生产效率,而且还能大大提高设计师自主设计的发挥空间和图案的丰富性。

我国是纺织大国,洪建树所在的石狮市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有“东方米兰”之誉,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完整、年产值已超千亿元。作为纺织服装行业重要的一环,五彩斑斓的印花正是提升服装附加值的关键所在。之前,传统服装印花工艺需要经过裁片、制模、调色等近10道工序,不仅流程繁琐,而且一旦款式与市场需求不符,极易造成服装企业库存损失。当前,个性化、小批量、快反应正成为服装产业的潮流,传统服装印花模式陷入发展瓶颈。

长期浸淫这一行业的洪建树从中嗅到商机,2016年,他成立机器元素公司,并入驻石狮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他的设想是,把印花的浆料开发成墨水,在电脑设计呈像之后,通过打印机喷墨,将各种图案打印在服装上。

“目前,国际上打印设备的印花质量之所以不符要求,其痛点在于墨水中的几个核心材料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达到这个领域的打印要求。”洪建树分析。为此,公司与材料生产商、行业专家教授成立了项目团队进行攻关。两年间,经过上万次的配方测试等,项目组攻克了墨水与材料结合的核心技术和难题。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相继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级服装成衣数码胶浆直喷印花机、前处理喷淋机、专用浆料墨水、智能烘箱等多套工艺技术,实现电脑成像“一键打印”的服装印花智能打印整体解决方案,其“打印”出来的产品在色彩、品质、耐磨度等方面,都能够替代传统胶浆印花繁琐工艺,而且技术和性价比也大大超越国外同类设备。目前,正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并进行国际专利布局。

洪建树告诉记者,我国高端印花技术目前发展不足,数码服装喷墨印花市场潜力巨大,下一步,团队将致力于通过科技手段把传统服装印花行业改变成为高度智能化的现代印花体系,开发订单全流程管理软件和生产物流自动化系统,用手机或电脑“一键输出”即可完成服装印花行业的所有环节,为服装企业提供定制个性智能化生产模式。(科技日报福州12月24日电)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与国际纺织巨头过招,这家初创企业底气何来

日前,在石狮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机器元素(福建)智能打印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洪建树向记者演示了其自主研发的高端智能印花打印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