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消除疟疾:中国成果来之不易 全球防控不能忽视

消除疟疾:中国成果来之不易 全球防控不能忽视

biao 产经网 > 科技人居 2020-04-28 00:00 • 科技日报
2020-04-28 00:00

当前新冠疫情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刻,同时2020年也是我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年。

4月26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和全球卫生分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消除疟疾控新冠 同防输入再传播”——2020年第13个“全国疟疾日”主题研讨会在线召开。

据了解,2017年至今,中国已连续3年实现本地疟疾病例零报告。但近年来,中国赴海外特别是非洲等地区务工、商务、旅游人员日益增多,每年有近3000例境外输入疟疾病例,防控输入性疟疾再传播压力有增无减。

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在内的中外专家一致认为,亟须进一步加强输入性疟疾防控,巩固全球特别是中国的疟疾防控成果。

  全球应对疟疾工作应尽快回归正轨

2008年4月25日为首个世界疟疾日,设立世界疟疾日是为了纪念和激励全球有效控制疟疾的努力。

今年的疟疾防控,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带来更多挑战。消除疟疾RBM伙伴关系首席执行官阿都拉曼尼·迪亚洛博士做了《全球疟疾形势与挑战》主旨演讲。

他在发言中指出,新冠肺炎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人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在全球化、城市化、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健康公平遇到更大的挑战。世界在疫情面前准备不足,卫生资源薄弱国家地区更是成为全球防疫中的最大软肋。

他认为:“我们需要研发更好的全球流行病预防、检测、控制和治疗工具。加大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尤其在不发达国家卫生事业上的相关投入,推进卫生安全领域多边国际合作机制的制度性建设,加强全球卫生人才培养。”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高力博士(Dr.Gauden Galea)在发言中表示:“我们尚不清楚2019新型冠状病毒将如何影响世界疟疾发病率,但很明显,我们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使全球应对疟疾工作回到正轨,并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保护中国来之不易的(抗疟)成果。我们不仅在当下2019新冠肺炎病毒大流行时期需要警惕疟疾的再传播,而且在中国正式宣布消灭疟疾后仍要保持警惕。”

  不能放松对“输入性”疟疾病例的防控

我国卫生主管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决定将每年4月26日作为“全国疟疾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国家热带病研究中心)周晓农研究员、上海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田桢干副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分别以《中国消除疟疾进展与新冠疫情下面临的挑战》《出入境有症状人员检疫查验及应急处置》《新冠疫情下全球卫生安全与卫生治理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与会专家呼吁社会各界在防控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的同时,提高疟疾防控意识,各部门特别是医疗和疾控机构不能放松输入性疟疾防控,应分享信息,通力协作,及时发现、诊断和报告病例,有效防止输入性疟疾再传播。

  疟疾防控可借鉴“医防融合、快速反应”经验

阿都拉曼尼·迪亚洛博士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带来卫生危机,更带来一场信任危机。世界各国在疫情面前缺乏团结一致的行动,全球化遭到质疑,甚至出现种族主义抬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从疫情一开始就做到信息透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进行对外援助,在参与国际卫生治理上积极有为。”

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自己平时和疾控机构交流非常频繁,医疗机构与疾控部门在第一时间对接合作,无论是对恶性疟疾还是对新冠肺炎都非常重要。疟疾带来的耐药性和溶血性肾衰竭需要多学科同时参与治疗,根据上海的经验,今后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应该进一步密切合作、快速反应,为救治病患争取时间。

张文宏认为:“中国新冠肺炎目前控制的阶段性成功,正是取决于医疗机构和疾控部门通力合作的快速反应,将来中国恶性疟疾的救治也应该遵循这一经验:医防融合、快速反应。”

会议最后,高力博士用汉语呼吁:“消除疟疾控新冠,同防输入再传播!世卫组织致力于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并肩努力遏制2019新冠肺炎疫情,抗击疟疾。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合作与团结。”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消除疟疾:中国成果来之不易 全球防控不能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