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国常会部署加快新基建 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

国常会部署加快新基建 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

biao 产经网 > 产业金融 2020-04-29 11:21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20-04-29 11:2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4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新华社称,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等一系列要求,再次表明“新基建”的推进过程中,要更关注其对推动转型、孕育创新的作用。

专家认为,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当前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还能通过赋能产业和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常会: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据新华社,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创新投资建设模式”“以应用为导向”等一系列要求,释放了加快“新基建”的信号,为“新基建”的推进指明方向。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一业带百业”,既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又带动创业就业,利当前惠长远。

一要根据发展需要和产业潜力,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坚持以市场投入为主,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强化服务。加强政府引导和支持,为投资建设提供更多便利。

二要着眼国内需求,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瞄准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引导各方合力建设工业互联网。适应群众数字消费新需求,促进网上办公、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车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推动通信与相关行业双向开放与合作,消除行业应用壁垒,为平台经济发展和行业开放融合营造良好环境,构建平台及其参与者互促共赢的生态。保障个人隐私和网络、数据安全。

三要深化相关领域国际开放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新华社报道指出,数字化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提升持久竞争力的着力点。以数字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对于扩大有效需求,应对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以应用为导向,挖掘我国市场规模巨大的潜能,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等一系列要求,再次表明“新基建”的推进过程中,要更关注其对推动转型、孕育创新的作用。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5G建设进度,加快打造人机物全面互联的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新型智能化计算设施,推动大型数据中心有序建设使用、小微型数据中心升级改造。与此同时,将坚持应用导向、需求导向,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新基建”与制造、能源、交通、农业等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培育线上线下融合新经济,探索“新基建”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

 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

据经济参考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当前稳投资和稳增长的重要突破口,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还能通过赋能产业和消费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在拓展应用场景、匹配数字消费新需求、构建新安全体系方面都做出系统部署。其中,在新基建大规模启动之初就前瞻性地提出“积极拓展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指出,当前,新基建不仅成为扩内需稳经济的落脚点,也是满足生产生活升级需求和技术场景赋能产业转型的重要发力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仅是我们能否“弯道超车”和“危中求机”的胜负手,而且是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将产业和创新提升一个层级的关键所在。

高瑞东指出,我国是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能支撑产业升级和智能制造发展,又能服务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推进,有望进一步发掘消费需求潜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形成产业发展新生态。

 新基建助力产业升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专家指出,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石,新基建不仅会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更为众多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当前信息技术正加速与其他行业融合,新基建的推进将打破诸多行业间壁垒,加快IT与OT的融合发展,这也正是中国产业升级的未来方向。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安晖表示,近期中央频频释放加快新基建的信号,是因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基建在补短板的同时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产生长期性、大规模的投资需求,且乘数效应明显,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更重要的是,作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基石,新基建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经济的转型需求,这是中国谋求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要素。”

安晖认为,国常会明确以市场投入为主,是因为新基建涉及领域众多,投入规模巨大,要以社会资本投资为主,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补空缺作用,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最大化发挥投资带动作用。此外,新基建的建设主体不能“一刀切”,需要明确不同环节的分工,比如在5G基站、轨道交通等非竞争性、不具排他性的领域,仍需政府或央企来主导,但在人工智能、新能源等竞争性较强的领域,应保障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电子所副所长李艺铭认为,不同于传统基建以政府投资为主,新基建不少领域中社会资本活跃,创投、天使基金集聚,应当积极调动并引导这些社会资本的投资参与。同时,她表示,此前在虚拟现实、光伏等热点领域,部分地方政府存在一哄而上、重复建设的现象,带来过一定泡沫。建议各地方对此要保持适度的理性,根据自身经济产业基础与发展需要,选择重点发展的领域。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国常会部署加快新基建 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