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0年餐饮收入近4万亿 疫情加速行业数字化、零售化进程

2020年餐饮收入近4万亿 疫情加速行业数字化、零售化进程

biao 产经网 > 产业金融 2021-01-19 13:35 • 中国经济网
2021-01-19 13:35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12月餐饮收入4950亿元,增长0.4%。全年餐饮收入39527亿元,下降16.6%。其中,限额以上餐饮单位收入8232亿元,同比下降14%。

据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万亿,较“十三五”之前2015年3.23万亿增长44.6%,年均增长10%。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餐饮消费市场受到严重影响,餐饮业成为受损最严重的行业之一。

调查显示,2020年春节至3月份,全国7成以上餐饮企业营收下降90%以上。二季度营业额平均恢复至上年同期60%。三季度较二季度增长44%,恢复至上年同期97%。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餐饮收入10月份首次转正,增长0.8%。前11个月餐饮收入34578亿元,下降18.6%。

中国饭店协会2021年1月份针对全国部分重点企业全年情况的调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持平的企业占比11%,同比减少的企业占比78%。其中营收减少20%-50%的企业最多,占比38%。

在门店数目上,33%的企业门店与去年持平;30%的企业门店同比减少10%-50%。调查中63%的企业员工人数同比有所减少,21%的企业员工数同比持平。与此同时,68%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14%的企业表示同比增加5%以下;29%的企业表示增加在5%-10%之间;17%的企业表示增加在10%-20%之间。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对此,中国饭店协会相关负责人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对于餐饮行业而言,我国餐饮行业存在市场分散,品牌化、连锁化不足,人才不足,抗风险能力差;盈利能力差,可持续发展乏力,融资能力差;缺乏应急保障基金,缺少抵押物导致融资能力不足;食品安全风险高,风险社会化程度低等问题。

该负责人介绍称,我国餐饮行业体量大,商户多,行业集中度低,经营主体以中小微企业为主,在抗风险能力方面,疫情期间企业暴露出来的严重的现金流不足问题,其实和行业一直以来的五高一低密切相关。

该负责人强调,原材料成本高(均值41.87%,中值40%)、房租高(均值11.77%,中值10%)、人力成本高(均值21.35%,中值20.63%)、能源成本高(均值和中值均为4%)、外卖平台收费高(均值10.15%,中值12%),平均利润率低(最近五年来基本维持在4-5%左右),特别是过高的房租、人力成本、外卖平台费用严重吞噬了行业的利润。

中国饭店协会方面分析认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巨大冲击,但与此同时,疫情期间餐饮市场也出现了新的亮点,居家消费市场加速餐饮企业数字化和零售化进程,餐企的外卖、食材零售、成品半成品工业化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拓展。社区团购+集中配送、中央厨房+冷链配送、智能餐厅、无接触服务对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关键时期,很多餐饮企业加快调整,推出各种创新举措,护航复工复产,迎接回补性消费。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2020年餐饮收入近4万亿 疫情加速行业数字化、零售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