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得用于地产开发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得用于地产开发

biao 产经网 > 生态农业 2021-02-19 14:54 • 人民网
2021-02-19 14:54

为发展县域经济,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规律,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合理用地需求,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保障和规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范围,为农村产业发展壮大留出用地空间。

《通知》指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是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拓展农业农村功能,延伸产业链条,涵盖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就地消费等环节,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混合融合的产业用地,土地用途可确定为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等。

《通知》强调,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严禁违规占用耕地进行农村产业建设,防止耕地“非粮化”,不得造成耕地污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得用于商品住宅、别墅、酒店、公寓等房地产开发,不得擅自改变用途或分割转让转租。

此外,《通知》提出,大力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可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以乡镇或村为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腾挪空间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探索在农民集体依法妥善处理原有用地相关权利人的利益关系后,将符合规划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前提下,鼓励对依法登记的宅基地等农村建设用地进行复合利用,发展乡村民宿、农产品初加工、电子商务等农村产业。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不得用于地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