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仍有漏洞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仍有漏洞

biao 产经网 > 医疗康养 2021-01-04 13:34 • 北京日报
2021-01-04 13:34

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疫工作容不得半点儿松懈。元旦假期,记者走访多个商圈餐饮店发现,绝大多数门店都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入口处指导市民扫码、测温,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但是在一些商圈,由于节假日瞬时客流量较大,工作人员很难做到逐一查验每名顾客;个别市民“图省事儿”直接用准备好的“本人健康码自查询”绿码界面代替现场的“扫码登记”。除此之外,餐饮店的工作人员还存在未规范佩戴手套的情况。

目击1

浑水摸鱼 趁工作人员验码绕行进门

健康宝大数据管理是疾控流调工作快速、精准的强有力保障之一。但记者在连日来的走访中发现,进入密闭的公共场所,在主动扫码这一防控环节上,个别市民仍抱有侥幸心理,对于信息登记,能“躲”过一次便是一次。

跨年夜当晚,京城各大商圈格外热闹,东三环双井桥的富力广场人流如织。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一层的几家餐饮店前,以往开放的旁门都已封闭管理,顾客需经过商场大门才能进入。商场开放的每个大门出入口处,都有一名专门的工作人员值守,负责提醒扫码、测温。

记者观察多时,虽然工作人员非常认真,不过遇到瞬时人流量较大的时候,他们还是显得有点力不从心。有些结伴前来的顾客会趁着工作人员低头验码、测温的时候,直接从旁边绕过去。由于要逐个检查围在自己身边等待验码的顾客,工作人员的视线也很难关照到这些快步走过的顾客。

目击2

为图省事 利用健康宝自查虚晃而过

1月1日,记者在西单商圈看到,一些门店的多个入口处都张贴有健康宝的二维码,旁边的提示语也明确要求大家通过打开微信或支付宝的健康宝小程序,再打开“本人信息扫码登记”,然后通过扫描商家的二维码完成信息登记。入口处值守的工作人员也很敬业,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扫码登记。经过提醒,绝大多数市民很自觉地驻足,按照相关要求规范地进行扫码登记。

不过,也有个别人为图省事,跳过扫码环节。记者看到,一名男子直接打开健康宝小程序上的“本人健康码自查询”,显示绿码后,在入口处张贴的二维码前佯装晃了一下,然后展示给工作人员,进而顺利通过。

还有些行色匆匆的外卖小哥,为了抢时间,也提前准备好了“本人健康码自查询”的绿码界面,从而略去了扫码登记的环节。由于“本人健康码自查询”和“本人信息扫码登记”的绿码界面都一样,工作人员看到绿码后,便予以放行。

一名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两种验码方式有着很大区别。“本人健康码自查询”只能证明自身的健康状态,而“本人信息扫码登记”则是用于商家登记进店顾客的信息,相当于做了一次电子信息报备。一旦出现了确诊病例或密接人员,通过健康宝大数据分析,疾控部门可以根据扫码信息第一时间对其行程轨迹进行追踪溯源。“我们会密切关注,提示到位,让每一名顾客都真扫码、扫真码。”商场工作人员表示。

目击3

二次扫码 顾客做到与否全凭自觉

为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少商场都设有两道关卡,除了在大门口扫码外,里面的各家门店、特别是餐饮店,都增加了一道扫码关卡,二次扫码目的就是为了便于流调回溯时知道精准的路径。不过记者发现,不少商场里的第二道关卡存在未及时引导顾客扫码的问题。

在西单君太百货里的一家饮品店,虽然门口张贴着健康宝二维码,不过记者并未见工作人员主动提醒顾客验码。一名女子正要打开小程序扫码登记,见同伴没有扫码就顺利进去后,便收起了手机。记者注意到,该饮品店排队等候的人比较多,而能够主动扫码登记的人数并不多。

1月2日,在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里,记者同样发现多家餐饮店门前的健康宝二维码成了“摆设”。一家面馆门口的桌子上放着测温枪、洗手液等,大门上还张贴着商家的健康宝二维码,不过记者未发现有工作人员在门口值守,绝大多数顾客都直接进店,能够自觉扫码的人并不多。记者又走访了两家汉堡快餐店,发现门口都有明显的扫码提示,不过同样没见有工作人员引导顾客,大家是否扫码全靠自觉。

荟聚购物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在商场大门测温验码之外,商场方面将与各商户加强沟通,提醒并监督商户加派人手,严格扫码登记。君太百货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对相关餐饮门店进行巡查督导。

目击4

意识不强 服务员大多没戴手套

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98场新闻发布会提示,餐饮从业人员在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分餐及售卖过程中均应使用经消毒的专业工具并佩戴手套和口罩。不过,记者走访发现,不少餐馆普遍存在工作人员未佩戴手套的情况。

1月1日晚,三里屯商圈的一家小笼包店,餐厅服务员端上菜品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其并未佩戴手套。随后,该服务员又从旁边的柜子里取出筷子、碗碟等餐具,逐一拿到每名顾客的桌上,这一过程也同样没有佩戴手套。记者观察了多时,该餐馆的多位服务员存在未戴手套的现象。

目击5

不受约束 手套时戴时摘

在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里的多家餐馆,记者同样发现工作人员没有严格戴手套的情况。

在一家火锅店,后厨的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把顾客点好的牛羊肉等冷冻食材取出并且装盘,放到取餐口,然后交给服务员,但记者只看到这两人中的一人佩戴了手套。忙前忙后的服务员中未佩戴手套的情况也比较普遍。一名服务员给顾客端来菜品,递上餐巾纸,又收拾了一下邻桌残留的碗碟,全程未戴手套,等忙完一阵后,其只是用桌柜里的湿毛巾擦了擦手,随后又继续忙开了。

另一名工作人员也未戴手套,先从一摞纸杯中抽出一个杯子接满果汁后,又徒手取出吸管递给顾客,随后去自助调料台补充缺少的小料,并且用公勺将其拌匀。当该工作人员从后厨端出一筐碗碟再次准备补充时,或许是意识到了什么,这才从口袋里掏出两只一次性手套,不过花了好一会儿,他才终于戴好一只,而另一只手却始终没有戴手套。

刚开始,这名工作人员只是用戴手套的那只手接触碗碟,后来另一只手也干脆一齐上阵了。随着顾客的增多,碗碟的需求量越来越多,当该工作人员再次端着一筐碗碟进行补充时,记者发现他的两只手上都没有戴手套。

除此之外,在荟聚购物中心的餐饮店里,记者还看到不少等位的顾客不戴口罩的现象。等位的顾客拿到单号之后,就三三两两坐在了餐馆所提供的休息座椅上,这些座椅大都挨在一起,有些顾客随手就摘掉口罩聊起了天。而餐馆工作人员大都忙着在门口招徕过往的顾客,没有对摘掉口罩的顾客进行及时提醒。(实习记者 孙延安)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仍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