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18-01-07 13:03 • 网易公益
2018-01-07 13:03

5月10日,社会创新国际论坛暨友成基金会十周年庆典在京隆重举行,来自政、商、社、研、媒的300多位嘉宾共议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连宁、中央编译局副局长王学东、碧桂园副总裁朱建敏、工信部文化发展中心党委书记李洪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原副主任王慧炯、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刘选国、中国社科院青年社会学研究会会长谢昌逵、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应惟伟、红星美凯龙电商执行副总裁车一鸣等嘉宾出席会议。宏亮以及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秘书长白虹主持会议。

本届社会创新国际论坛以“向社会创新致敬”为主题,与会嘉宾围绕“向使命致敬”、“向社会创新致敬”、“向行动者致敬”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在论坛开幕致辞中,王平理事长和大家分享一下在社会创新方面的十点体会。其中包括:人类进步是由永无止境的社会创新和变革推动的;社会创新的驱动力来源于对美好社会的向往;担当社会创新重任的人必定是有强烈使命感的人;社会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等。

“社会创新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行为方式。”王平理事长强调,社会创新既要直击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源,在设计解决问题路径的时候,一定要有整体的解决方案,一定要有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新的工具,必须从Aim、Approach和Action三个方面来进行,这是友成基金会重要的研究成果之一。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图】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开幕致辞

“友成基金会以社会创新论坛的形式纪念十周年,令人耳目一新。”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在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紧急救灾和灾后生计恢复的战线上,都有友成爱心企业和扶贫志愿者的身影。作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参与公益和脱贫攻坚的跨界合作平台,友成的一些模式,已经成为社会组织参与扶贫、社会发展的经典教案。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图】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发言

“今年的主题之一是向社会创新致敬,与向社会创新致敬一同的还有向创业家精神致敬。将两者结合,便可以使你们以及年轻人转变为创业者,并且发现自己的潜力。”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格莱珉银行创始人尤努斯在致友成基金会的贺词中,鼓励大家“请不要浪费这份能力,并且不要忘记在你的体内拥有巨大的能量,将其释放出来”。

新加坡国会议员、新加坡社会创新园创始人刘梦琳, Steward Redqueen 的合伙人willem Vosmer,美国最大影响力基金凯威基金会创始人施伟恩,世界管理学大师、《第五项修炼》作者彼得·圣吉,生态经济学家、过程哲学家柯布博士等人在给友成基金会的贺词中都无一例外鼓励其再接再厉,继续在社会创新领域乘风破浪,“这正是友成现在带来的影响,而这非常美妙”。

“社会创新在激发社会活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李强从历史和现实的大背景论证了社会创新对中国发展和社会转型的重要意义。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吉富投资集团总裁刘吉人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主任马庆钰均表示,社会创新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创建一个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社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公益组织将会是重要主力军。中国人民大学公益创新学院院长康晓光认为,这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制度建设及每个人的所作所为息息相关。福特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高倩倩也表示,公益组织要做社会创新坚定的坚持者,承担起责任。

本次论坛,与会嘉宾还分享了很多精彩的内容。

在“向使命致敬”篇章中,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分享了四个方面内容:“什么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什么才是一个好的公益组织的使命?”“我们对未来发展变化的展望”以及“未来的新公益组织的特点是什么?”

“人类进步是由永无止境的社会创新和变革推动的。”王平理事长指出,社会创新的驱动力来源于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其以最经济、最合理、最有效的资源配置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担当社会创新重任的人必定是有强烈使命感的人,社会创新由使命点燃,而使命源自于爱”。

“未来最有影响力的组织必定是思想创见者和倡导者,它们因为创造有利于整个社会的思想和知识,也将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或者说,最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将是那些以人类福祉为目标的智库。”王平理事长表示。

在“向社会创新致敬”篇章中,联合国社会影响力基金全球负责人David Galipeau 详细介绍了社会创新的贡献,他希望能够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动员起来,共同实现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社员网 CEO景岗、春播网创始人王昕、扁鹊飞救常务副总裁李海芳、盈峰环境集团项目总监王志敏以及友成电商扶贫项目主任张静女士等人则分享他们创业的初心和创新实践。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李海峰、微软中国公司顾问黎江、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首席创新官孙宏生、青云创投战略与研究合伙人卢琦从投资人的角度就以上社会创新项目进行点评。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图】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左)向“戴你唱歌”超级声乐慕课项目创始人、国家著名歌唱家戴玉强(右)颁牌

在“向行动者致敬”篇章中,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作了《扶贫更要创新》的主旨发言。“公益更需要创新,否则死路一条”,汤老师以自己的经历,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友成常青教育在贫困地区的教育扶贫和电商扶贫事迹,精彩的情节和接地气的案例不仅引起阵阵喝彩,也引起人们的深思。

在“志愿精神和专业能力”主题研讨中,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理事长翟雁、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廖晓义、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国际奥比斯北亚区高级医学专家鹿庆、成都花甲年华养老服务中心理事长于涛等公益届大咖也将把多年凝练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

作为致敬社会创新的重要环节,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向TOMS、社员网、扁鹊飞救、春播网等企业颁发了“社会创新型企业”奖,并为泰康人寿、沃尔玛、包商银行等“新公益伙伴”、“社会创新天使”颁牌,以表彰其在社会创新领域的贡献。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图】众嘉宾启动猎鹰加速器计划

本次论坛最后的高潮,是友成基金会正式宣布启动猎鹰加速器计划,并开始猎鹰推荐。“我们为有实力、有意愿、有大志、有方法、有行动的社会创新创业精英加速。”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表示,“我们向使命致敬,我们向创新模式致敬,我们向行动者致敬”。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5月10日,社会创新国际论坛暨友成基金会十周年庆典在京隆重举行,来自政、商、社、研、媒的300多位嘉宾共议社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