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体检行业曝光“假体检”丑闻惹众怒

体检行业曝光“假体检”丑闻惹众怒

biao 产经网 > 舆情警示 2018-12-07 09:38
2018-12-07 09:38

基本情况

12月2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假体检”丑闻: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抽血以后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

在这份公开演讲中,张黎刚说:“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有真体检、假体检,很多企业的老板在给员工选择体检中心时,只看中价格便宜。”他还曝光,体检机构敢于这样做,是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假体检”发生误差比例很低、处罚也很轻,导致做假体检的公司不在少数。此话一出,很快登上微博热搜,很多民众对体检效果产生了怀疑。

传播数据

截至12月5日20时,全网关于此事件的信息超过7250条。其中,腾讯、网易、百度等新闻网站发文840余篇,东方头条、UC新闻、今日头条等资讯平台发文600余篇,微博转载3960次,人民日报相关文章阅读量25.35万人次。排名前50位的网络意见领袖共发表文章40余篇,覆盖人群超过4.05亿人次。网民负面情绪反应占比90.39%,其中愤怒情绪占比62.68%。

境内主要观点

一是认为体检对于健康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民众期待通过体检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尽早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尽早实施治疗,如果体检质量出了问题,不仅让早期诊断失效,还有可能延误治疗,严重可能危及生命,是不折不扣的谋财害命。然而我国法律对这种行为的惩罚微不足道,国家应该抓紧完善这方面的法律,从严打击体检作假行为,发现一例就罚到破产,威慑意图作假者不敢胡来。

二是认为体检领域不比传统医疗机构,既不在医患纠纷的第一线,也不在治病救人的最基层,因此应付敷衍的后果并不明显,小概率出现技术疏漏,既难以发现也难以究责,所以体检机构应该更早纳入专业监管的势力范围。但由于行业监管滞后,不少体检机构基本处于“放飞自我”的状态,没人管、没人问,时间长了胆子就肥了,乱象丛生也就不奇怪了。

三是认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人民健康意识增强,体检已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场需求旺盛,体检行业也因此迅猛发展。但由于规矩不彰、标准缺失,硬件可以靠资本投入,但人力资源根本无法满足迅猛发展的需求,相互之间还大打价格战,质量提高赶不上规模增长。对于这样一个涉及人民生命健康的行业,国家应该出台标准规范,实现行业健康发展。境外媒体和社交平台对此事件关注度不高,仅有少量转发境内报道。台湾《苹果日报》发文,将瘦肉精猪肉、毒大米、假疫苗等与此事联系在一起,称大陆民众诚信缺失、人性丑恶,抹黑我国民形象。

影响判断

目前境内外关于此事件的讨论热度正在逐步降低,少量负面言论未能形成热点,舆情态势比较平稳。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体检行业曝光“假体检”丑闻惹众怒

12月2日,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张黎刚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假体检”丑闻: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抽血以后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