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老物件与新创意讲述书店之美

老物件与新创意讲述书店之美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19-12-02 09:10 • 北京日报
2019-12-02 09:10

全民畅读书店(郎园park)吸引读者驻留。

芳香书房、京剧书房、箫书房、科学运动空间,这是书店的配备吗?在1200平方米的全民畅读书店(郎园park),这些存在颠覆了人们对书店的传统认知。这一集阅读、美食、艺术、运动等为一体的复合文化空间近日获评2019年北京10家最美书店之一。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位于石景山区的京城最美书店。

随时与老物件不期而遇

一走进全民畅读书店(郎园park),就能看见一台有着80年历史的老式德国三角钢琴,这架西班牙国王定制的钢琴,在此延续着新生命,每天都有人弹奏它。

郎园Park园区前身是博古艺苑古玩旧工艺品市场和京西北方旧货市场,自2017年起进行转型升级后,已成为一片艺术园区。如今,全民畅读与曾经的古玩市场展开“隔空对话”,颇具年代感的老物件儿俯拾即是。餐厅里放着的电动缝纫机产自伦敦,有50年历史。书桌上摆放的一个木框大镜子,一看就是出自老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熟悉的理发椅,隔着玻璃与图书相伴。中式的虎爪花架,即便是藏在一个角落,也不会逃过敏锐的眼睛。悬挂了一墙壁的《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已成为网红打卡地,400册杂志中,最早的是上世纪20年代的。漫步至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时空交错的奇妙感。

和全民畅读书店(特钢园)一样,这家店的图书也没有明显分类,逐渐往深处走去,你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书,不知道会有怎样意外的发现。书店所售图书大多为人文类图书,每种书只有三本,一本样书,两本售卖。全民畅读品牌创始人兼CEO赵杰有自己精准的考虑,书店提供一本样书,需要卖十本书才能挣回来,但三本书的配备,既能满足读者的阅读,也能节约进书成本。

在这家最美书店,不能错过的是与阳光、自然的全天候接触。正午时分,阳光毫无遮拦地洒满了整个公共阅读区,照在书上、手上,和自然对话、和图书对话、和自己对话,层次丰富。建在书店内的三个阳光花园,更让人有仰望星空的遐想。

书店并不总是安静的,兜兜转转,全民畅读文具馆出现在眼前,再往里走,还藏着一家亲子书店。图书馆、亲子餐厅、阅览室、活动室一应俱全。两岁9个月的小梓钰一边吃着儿童套餐,一边向家人宣布自己的最爱:“我喜欢绿色。”

运动也融进了文化空间,随意摆放的自行车,提醒着运动之趣。走到书店最深处,还能发现一个健身房,可提供格斗搏击、瑜伽健身、自我保护训练课等活动。它在提醒人们,脑细胞要动起来,腿脚也要动起来。

读者来了就待上一天

即便是中午,书店还是人气满满,看书、发呆、写点东西,整整一天逗留在此的人,绝非少数。

李智元9时30分就坐在了桌前,他正在写一本自我健康管理的新书,“我可以在家里写,在单位写,但都不如在这里写。尽管偶尔能听到孩子的吵闹声,但这个空间会给我灵感。”他说,每当写累了,再翻翻书,就会感觉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加开阔。18时走出书店,李智元觉得,自己内心的快乐无以言表。

从事餐饮业的赵先生同样一待就是近10个小时,他在笔记本记下了日式咖喱饭、西班牙海鲜饭、红三剁等的具体做法,钢笔字迹端正,一丝不苟。他说以前疲于奔命,尽管开了多家店,但自己对中餐、西餐的了解还是皮毛。赵先生希望闲下来后,可以在书店学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还有国际上流行的技术,“任何时候都是最好的时候,都需要提高自己。”

在这里潜心提高自己的读者比比皆是。一位女士坐在老式缝纫机前,埋头学着什么,原来她正在利用休假时间学西班牙语,“大学有接触,我想上班后再巩固下。”刚刚辞职的刘亦乔正在埋头啃着一本《公司法学》,她想赶紧给自己充充电,接下来找一份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这个文艺空间同样吸引了老年人的到来。胡女士正在翻看一本《瑜伽全书》,老人家学习瑜伽已有两年,许多有一定难度的动作都能挑战。“瑜伽能治好多病,还能提升气质。”60岁的胡女士说。

每到双休日,书店会有更多的读者到来。全民畅读亲子书店零售总监张影说,亲子书店每周都有活动,科学、自然、艺术、阅读都会涉及。“我们这里的太空课、昆虫课、音乐会,每次都有50人至70人参加。”在太空课上,老师运用垃圾袋、鸡蛋、绳子等,模拟宇航员如何着陆的情景,孩子们听得入迷。而对于成年人来说,室内音乐会、民谣演唱会,还有丰富的讲座、体验活动,让生活充满乐趣。

以书店为入口带动文化消费

“全民畅读一直倡导创造城市书店概念下的文化生活空间,建立城市精英人群文化生活聚集地。”赵杰说,到了明年5月11日,全民畅读就成立5周年了,“前5年是学习、积累,潜心研究商业模式,后5年我们会实现整体赋能、变现。”

“全民畅读书店(郎园park)一年客流量35万人次,他们都是带着消费目的来的。”赵杰说,这家店经过一年试运营后,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开业,经过大数据统计,客流消费转化率为46.1%。此外,大数据还显示,北京各区域的人群都曾光顾这家店。

“我们是以书店为导入口,为文化消费提供赋能。”赵杰说,经过多年的积累,他的思路日益明确,全民畅读的发展将定位于文化消费领域综合服务商。“全民畅读将以实体文化消费空间运营为载体,通过SAAS云平台赋能,整合文化新业态的融合发展,更进一步用供应链服务、内容服务、培训服务、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全面赋能文化消费空间。”

在赵杰的商业版图中,全民畅读书店(郎园park)犹如航空母舰,而亲子书店、文具馆、城市书房、艺术书店就如同小战舰。他笑称,“航母”不挣钱,但“小战舰”能挣到钱。接下来,他还会开“航母店”,也会与相关机构、企业合作开办“小战舰”。他说,全民畅读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书店明年将达到20家,还会走出北京开向外地。赵杰特别透露,明年在首钢园开业的全民畅读艺术书店,将集艺术展览、艺术市集等于一身,2000多平方米的空间令人震撼。(路艳霞)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老物件与新创意讲述书店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