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大赛启动 面向全球人才征集优秀作品

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大赛启动 面向全球人才征集优秀作品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21-01-26 17:10 • 中国网
2021-01-26 17:10

中国网1月22日讯 1月21日,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大赛正式在网络上启动,面向全球设计人才征集优秀设计作品。后续相关活动还包括举办“首届中国敦煌图案设计艺术(国际)论坛”等。大赛旨在发掘并培养有创意的设计人才,促进敦煌艺术图案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合作。

本届大赛由中国外文局、甘肃省委宣传部、清华大学指导,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朝华出版社、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著名设计家、教育家、艺术家常沙娜,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分别作了视频讲话。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

陆彩荣指出,中国外文局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专业国际传播机构,秉持向世界说明中国的使命,一直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传播交流。此次活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引导国内外美术界进一步认识和理解敦煌图案文化,促进其与当代中国和世界美学的融合,让灿烂的敦煌图案文化“活起来”,绽放光彩,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意义重大。

敦煌位于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枢纽,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地位和国际传播意义。中国外文局利用书刊网等综合优势持续开展敦煌文化艺术的宣传报道和国际传播,2018年专门设立“敦煌文化艺术著作外译出版工程”,旨在集聚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和权威机构的优质资源,联合国际同业,共同向世界讲述敦煌千年灿烂的文化艺术。目前,局属朝华出版社已出版《段文杰画集》《平山郁夫的丝路世界》(中日对照)《敦煌》(中、英、日文版)等多部精品图书,即将出版常沙娜先生所著的《花开敦煌》等多语版图书。 

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设计家、教育家、艺术家常沙娜

常沙娜指出,敦煌莫高窟的装饰艺术涵盖着群众的生活和习俗,有真善美的寓意,我们在发展文化旅游经济的同时,更要关注敦煌文化事业的推广交流。作为专业设计者,一定要学习研究好敦煌装饰图案,开展正确的当代设计应用,不能只追求时尚,丢失了中国特色的文脉。

鲁晓波指出,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是中国第一所高等设计艺术院校,自成立以来,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取得了一批显著创作成果。在常沙娜先生担任院长之际,更是将前辈们的心血发扬光大。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并入清华大学,更名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继续保持和发扬传统,加强艺术与科学的融合。清华美院与常沙娜先生有着共同的艺术教育推广血缘,更敬重常沙娜先生年届九旬仍在为敦煌艺术研究、古典文化与中国当代设计教育所付出的积极努力,并愿为此高尚的事业倾心助力,一路同行。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

杨建仁指出,敦煌是一个承载着中国千年文化与故事的城市。常书鸿先生把毕生献给了敦煌,是甘肃文化艺术的重要开拓者和奠基人,其爱女常沙娜先生继承父业,在敦煌图案研究、教育与推广上也坚持了七十余年,父女二人薪火相传,对敦煌文化艺术的推广贡献巨大。

常书鸿与青年常沙娜

“常沙娜设计奖”大赛寓教于乐,广泛联系海内外专业人士参与,可以充分激活传统文化活力,助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这也是甘肃省大敦煌计划的重要工作之一。将敦煌图案融入生活应用美学,以艺术设计活动继承常书鸿先生等先辈对敦煌的守护,任重道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据大赛组委会消息,大赛征集作品以丝绸之路文化和敦煌艺术图案为基础共分八类,分别是产品设计类、工艺设计类、包装设计类、空间设计类、时尚设计类、视觉传达设计类、数字多媒体设计类、其他类别。设有“常沙娜设计金质奖”“常沙娜设计明珠奖”“常沙娜设计创意奖”等奖项。 

莫高窟九层楼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2021年首届“常沙娜设计奖”大赛启动 面向全球人才征集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