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你喝对茶了吗?没看过这篇文章,别说你会喝茶!

你喝对茶了吗?没看过这篇文章,别说你会喝茶!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19-04-12 15:26 • 产经网
2019-04-12 15:26

我国产茶历史悠久,是茶业的发祥地。在漫长的茶叶发展史中,茶的种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由最早发明的绿茶,到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六大茶类各有各的品质特征和作用。人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茶叶种类呢。

一、了解六大茶类的性味

中医关注药食的性味。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等六大茶类,由于加工工艺不同,使每种茶叶的性味不同。绿茶、黄茶、白茶为凉性,红茶、黑茶和乌龙茶为温性。

不同种类的乌龙茶由于发酵程度差异大,其性质也有不同,如近年来开发的清香型铁观音,由于发酵程度较轻,接近绿茶,其性质也属凉性。

性凉的绿茶、黄茶和白茶多具有清热、解毒等作用,性温的红茶、黑茶具有散寒、助阳、补火等作用。

二、根据自己的体质选茶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分为如下9种:平和、阳虚、阴虚、痰湿、湿热、气郁、气虚、血瘀、特禀。平和体质的人为健康,其余体质的人均存在亚健康问题,主要有燥热、虚寒之别。

从养生角度看,喝茶首先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选合适的茶。即虚寒体质者应喝红茶、黑茶等温性茶或发酵程度重的乌龙茶,如武夷岩茶;燥热体质者应喝绿茶、黄茶和白茶等凉性茶。

绿茶中茶多酚含量高,抗衰老、抗辐射的能力强,如果喝绿茶没有出现肠胃不适,建议多喝绿茶。

红茶

三、常运动的人喝绿茶、黄茶

研究表明,茶多酚有利于维持体内儿茶酚胺的浓度,从而增加肌肉收缩能力,并促进脂肪分解,其中绿茶中的咖啡碱还会强化这一健康效益。

另外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运动中产生的自由基,减轻运动后的疲惫感和骨骼肌的损伤,维持机体更好的免疫力。

绿茶属于非发酵茶,黄茶属于轻微发酵茶,两者茶多酚含量显著高于红茶、黑茶。所以建议经常运动的人将绿茶或黄茶作为日常饮品。

黄茶

四、年青上班族宜喝绿茶、黄茶

年青上班族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都较大,而且离不开电脑、手机,建议喝抗氧化作用最好的绿茶和黄茶;上班族中午在外点餐一般都吃得比较油腻,来杯芬芳扑鼻的绿茶可以解解腻消消食;

另外下午两三点困意袭来时来杯绿茶,茶中的咖啡因也能帮着提提神。绿茶有很好的抗辐射作用,虽然手机和电脑的辐射很小,但是上班族每天接触手机和电脑时间很长,所以也可以多喝点绿茶。

绿茶

五、吃得油腻又想瘦,要降血脂的人喝红茶、黑茶

各种茶都有解腻降脂的作用,但是有动物实验发现,普洱熟茶、茯砖茶、青砖茶、六堡茶、藏茶等黑茶对营养性肥胖大鼠的降脂减肥效果显著优于不发酵的绿茶,略优于半发酵的乌龙茶;

另有研究发现,红茶和黑茶在降体重、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方面的效果都优于不发酵的绿茶, 所以吃得油腻又想减肥的朋友可以试着喝红茶和黑茶。

黑茶

六、同花茶健康益处各不同

除了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黄茶、白茶直接泡着喝,人们也会把菊花、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草和茶叶混在一起泡茶。中医认为菊花清火、玫瑰镇静、茉莉消炎,可以根据自己的体质和爱好进行配伍,冲泡各种花茶喝。

花茶

七、药茶不能随意喝

各种中草药材如决明子、石斛、甘草、黄芪等都可以熬煮后代茶饮,不过是药三分毒,需要请中医根据体质开适合自己的药茶方,不可随意配伍胡乱喝。

药茶

特别提示:

对于身体健康的人,六大茶类都能喝;

不过中医认为绿茶和黄茶性凉、红茶和黑茶性温,所以平时脾胃不太好的人和怕冷的人可以多喝点红茶和黑茶,而火气旺、长痘痘的人可以喝点绿茶和黄茶;

茶中咖啡因有兴奋神经的作用,所以睡眠不好的人晚上最好别喝茶;另外不管什么茶最好都不要冲泡地太浓,会造成肠胃不适。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你喝对茶了吗?没看过这篇文章,别说你会喝茶!

我国产茶历史悠久,是茶业的发祥地。在漫长的茶叶发展史中,茶的种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由最早发明的绿茶,到绿茶、红茶、黑茶、乌龙茶(青茶)、白茶、黄茶,六大茶类各有各的品质特征和作用。人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茶叶种类呢?请关注“产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