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故宫推出《清宫藏密瑜伽图典》揭秘乾隆帝健身秘诀

故宫推出《清宫藏密瑜伽图典》揭秘乾隆帝健身秘诀

biao 产经网 > 文化产业 2020-04-30 10:19 • 人民网-文化频道
2020-04-30 10:19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 故宫出版社近日推出新书《乾隆的秘籍:清宫藏密瑜伽图典》,揭开乾隆瑜伽健身方面不为人知的“秘籍”。当前,瑜伽越来越成为人们锻炼塑身的体育活动之一。乾隆帝在位60年,活到了89岁,是中国古代帝王中最长寿的,身为皇帝的乾隆又有什么样的瑜伽健身秘诀呢?

《乾隆的秘籍:清宫藏密瑜伽图典》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是瑜伽大师扎巴坚赞根据上师所传记录整理的。扎巴坚赞生活于11世纪中期至12世纪初,也就是说,这个瑜伽秘籍是11世纪的印度古本,属于萨迦派密法的一部分。像这样古老的瑜伽文献,传承有续,保存至今,跟今天练习的瑜伽有很大的不同,是目前保存完整的最古老的瑜珈解说图书。

《乾隆的秘籍:清宫藏密瑜伽图典》共 119 张图,是关于瑜伽具体实践的指导。全书一图一文一个动作,每个动作的说明不仅提到身形、呼吸与动作姿势,而且还指出相应的治疗或减缓身体各种不适的效果,相当于一部自我保健指南,这也是一般瑜伽书籍中很少见到的。

书中图画精美典雅。每页绘一位异域瑜伽师形象:身体壮硕,面庞饱满,发结小髻竖立头上,上身袒裸,戴项链、项圈和项鬘,饰大耳珰、双臂钏、手镯和脚镯等,着花纹繁复的短裙,赤足,或坐或立于兽皮和各种图案的毡垫上,演示种种瑜伽姿态。而瑜伽师背后有山岩、怪石、古树、腊梅、野花、修竹、飞泉瀑布、云气远山等背景。画面清新,色彩淡雅精致,具有浓郁的汉地绘画特色。

《乾隆的秘籍:清宫藏密瑜伽图典》一书图片高度还原文物色彩,对原文物中描金部分采用专金印刷,呈现丰富的视觉效果。版式上左文右图,文字页除整理原图中的文字外,又做了白话翻译,并且对图中瑜伽动作进行图解,更对个别字词加以注释,解读动作,说明功效,对瑜伽练习者有切实的指导作用。

阅读全文

特别声明:本网所刊登资讯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平台内容仅供传播,不代表本网立场,且不承担何责任。

二维码

故宫推出《清宫藏密瑜伽图典》揭秘乾隆帝健身秘诀